快乐学习

文 / 赖振玉

我静静地坐在角落,默默地看着他。他坐在电脑前,从一开始的端正坐姿,到动来动去,然后干脆从椅子上下来,直接坐在地上玩自己的玩具。这是疫情严重期间,五岁的侄孙在我家上幼儿园网课时的画面。

总觉得我一个单身人士写亲子故事,有点越俎代庖、有点班门弄斧,但是我按捺不住,想把这四年来与侄孙相处时的心情写下来,与大家分享。

很多人都说隔代亲,我不知道有几分真实性,我只知道以前自己小时候缺失的东西,现在有机会就一定会想尽办法给予。倾力给予的同时,其实也担心把侄孙宠坏。这种矛盾的心情,也导致我不得不时常上网查看儿童心理专家的教导,如何在倾力给予和宠坏之间找到平衡点。

刚开始试了好几次,感觉自己毕竟是门外汉,没办法好好运用网上所教导的方法,再加上不是原生家庭,感觉侄孙还没放下戒心,我还没能给到足够的安全感予侄孙。思来想去,于是把心一横,就根据自己觉得应该有效的方法跟侄孙相处——给予无限的爱和耐心。

因为疫情的缘故,侄孙五岁的时候才开始上幼儿园。班上其他的同学大多数四岁已经上幼儿园,在当时的环境下,侄孙可以说是唯一一个学习为零的小朋友,再加上平时父母工作忙,没有足够的时间教导,于是就有了以上上网课时自己玩玩具的情况。

当时我的内心也着急,网课的其他小朋友都能够跟老师互动,只有我家的小朋友完全不在状况。那瞬间,我想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在学习路上也同样的是那么的无助。我不希望侄孙在还没开始学习就因为无助而害怕学习,对学习失去兴趣、失去信心。

于是我用非正式的方法,在再生纸空白处教侄孙写英文字母、数字。侄孙刚开始学写字就哭并且一再哭着说:“我不会、我不会!”有好几次还把手里的铅笔丢掉,同样的哭着说:“我不会写、我不会写!”那一刻,我的心情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试想想侄孙的内心是有多怕、多无助,才会有这样的举动?

平复了心情,我捉住侄孙的手,一笔一划地教他写,并告诉他多写几次就会了。庆幸的是侄孙在哭的同时,手还是愿意跟着我学写字。从一开始的哭闹、丢铅笔;到默默地掉眼泪,到只红了眼睛,再到笔画多或难写的字才闹脾气……这些都是多么珍贵的进步,是侄孙勇敢踏出一步的成果。这个过程让我受益匪浅,让我知道这些事情不足为外人道,但是对侄孙个人而言,是一个大进步,更是一个大突破。

很多时候,简单的爱和耐心也能改变很多事情。像侄孙从一开始来我家会闹脾气不肯让他爸爸去工作,到后来肯笑着跟他爸爸挥手说“Bye-bye”。放下戒心的侄孙有时还会吵着要来我的家度周末。从一开始不肯好好午睡,要抱着走来走去哄着才能睡着,到现在能自动要求周末在我家过夜,相信是有了一定的安全感,才会导致侄孙有了这样的转变。

传授知识的职责留给学校的专业老师,而我只是常常在思考:如何将小时候缺失的东西,适宜地给予晚辈呢?像我的小侄儿上小学时曾经因为时常被老师鞭打,宁愿躲在衣橱也不愿上学。像我小学一年级也曾经被数学老师骂“蠢”,时常被老师拿来跟成绩良好的姐姐比较。我们该如何营造不攀比而又能把个人特点激发出来的快乐学习环境呢?我们又该如何将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学习的正面思想灌输给晚辈呢?

目前我能力范围所能做的,就是继续给予侄孙无限的爱和耐心。衷心希望侄孙能在充满爱的环境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快乐健康地成长!

图片来源:赖振玉

这篇文章的美丽之处,是振玉不仅陪伴侄孙学习,也陪伴了小时候的自己。因为“我想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在学习路上也同样的是那么的无助”,振玉放下了网上儿童心理专家的教导,改用自己的方式去支持侄孙。或许对侄孙有效的不是任何特定的方式,而是振玉“给予侄孙无限的爱和耐心”,真的好棒啊!

陈玉莲

耕心生命教育让每个人通过深耕内心世界,更新原有的生活模式与信念,走向生命的成长与自我实现。

亲子心路是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旅程。或许你的故事能够成为一盏明灯,照亮他人前方的路。
欢迎投稿。文章一旦获选,可获得由耕心生命教育赞助的 RM50 稿酬。

欲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Photo by Gabe Pierce on Unsplash